close

在心情最煩悶的時候,感謝珮偵的mail告知我這個消息,

於是,我再度踏上20多年未前往的澎湖,和大夥兒一同找尋小野老師37年前的記憶....

話說出發的前一天晚上鬧鐘沒調好,導致隔天早上決定以時速80-100奮力從基隆騎車到松山機場,離開前媽媽還叫我要騎慢一點...

 

      搭飛機的速度很快,大約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澎湖了,太久沒有搭國內飛機的我,對於狹窄的機身感到有點恐懼,不過中途的一杯咖啡,和隔壁剛認識的詩琁聊了一下,很快就到達好久不見的澎湖。

  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踏進澎湖,我對馬公一點記憶都沒有,不過,決定放空讓這個島嶼再次的進入我的記憶裡。

      遊覽車上的導遊滕大哥陸續介紹路邊的景色,也告訴我們澎湖的歷史、文化、語言(簡稱古台語)等。因為島上的醫療、教育不足,生活機能跟台灣本島比也比較差,島上的人口大部分都外移到高雄定居,好多文化都沒能被保存下來,導遊說現在島上聽得懂古台語的應該只剩下老人了。

      進了澎湖遊客中心,導覽員大概介紹了整個澎湖的景點,憑印象說一下:澎湖共有132個島嶼,有人類活動的島嶼有64個。導覽員用全澎湖掛圖的方式介紹,而中心裡面也以照片的方式說明澎湖所有特色景點,讓我們對整體的澎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

      這趟旅行,全隊大約有一半的人員是媒體工作者,一開始還以為他們是為了興趣而帶著大包小包的攝影用具,之後看到麥克風才知道原來是辛苦的媒體工作人員,有他們的介紹,才能讓其他人看到澎湖的美。

      老實說,一開始一直以為這是趟深度的生態之旅,但是行程規畫的太緊湊,時間不夠,加上下午"沿著菊島旅行"的一筆站長這位在地導遊的加入,我們的行程由生態轉為人文,每個景點因站長的介紹加上小野老師從電影和人文的角度來說明,這趟行程變得更有意義。從站長的話語中透露他對澎湖有高度的認同感,雖然在台灣本島生活一陣子,但他還是毅然決然回到澎湖為島上的人服務。

      從站長和導遊滕大哥的介紹,才知道澎湖很多小島人口外流的很嚴重,很多島上都只剩下老人,而且是整個島都是老人!!!太嚇人了,這樣他們要怎樣獨立生存阿?每個島上幾乎都會有賣飲料的攤子,這些攤子也都是年長者在販售,有些店面就會多一個中年人協助幫忙,看他們為了生存,辛苦的自製消暑飲料販賣,很多人說為什麼他們賣得這麼貴,但何不想一想,澎湖人一年能賺錢的時候大概就屬這個時間吧!而且這些東西都得來不易,他們有很多東西想必都是從台灣本島來的,運送到離島的費用又得加上一成,製作一個物品的成本比本島人高出許多,況且,東北季風一吹下來,連出島購買東西的機會都沒有,只能在有觀光客來臨的時候,用他們的力量賺取他們下一年的生活費,當我手邊水喝完時,我幾乎都會向前買一杯,享受澎湖在地的飲料,順便促進一下經濟。

      晚間,入宿馬公的國軍英雄館,國軍英雄館周邊應該就屬馬公最熱鬧的地方了,一筆站長帶我們到熱鬧的地區走走,發現整條路上都是連鎖店,包括comebuy、屈臣氏、7-11、康是美等,站長還說以前要蓋第一間小七,看中了某個舊雜貨店的店面,雜貨店老闆堅持不搬,結果還是抵不過連鎖店的壓力,還是關門大吉了...傳統的產業消失殆盡,澎湖的特色又是什麼?我好想看看以前的澎湖,站長口中那個兒時歡樂的澎湖到底長得怎麼樣。

      幸好,還有一些人默默的為了這個小島而堅持著。澎湖由玄武岩構成的,由於地理環境和天然因素,之前產出很多文石,當時很多人收集後加工,再販賣到世界各地,而隱藏在熱鬧市區的一間文石館,年輕的老闆正默默的傳承這個技術,其祖父之前由日本人那裏學得了一手極優秀的加工技術,讓外人知道文石並不是不起眼的一顆灰色石頭而已,它的內部因著石頭礦物成分的不同,外加天然因素,有著非常漂亮的紋理,經過加工後,極為適合收藏,老闆也是放棄了在台灣本島的高薪穩定工作,回到澎湖來繼續傳承這個技術,希望藉由文石讓世人了解澎湖,進而推廣澎湖。二樓除了文石,另外還有海珊瑚的展示,雖然不知道這些海珊瑚怎麼來的,但在現在珊瑚被盜採如此嚴重的地步,有著老闆的收藏,娓娓道來珊瑚的歷史及現況,讓我們這些"台灣本島俗仔"大開眼界,也感嘆如此美麗的生態,因為人類的私欲而逐漸消失,和大自然反抗,總有一天大自然也會發出抗議聲的!

看這些澎湖人滿足的表情,這樣的生活就夠了! 我們不滿足的又是什麼,是想要,還是需要?有著廟宇的庇佑,澎湖人和大自然和平相處、樂天知命的態度是我們該學習的。

在船上吹著海風,隨著海浪起伏,身心頓時放鬆許多,真舒服!!

附上一張在船上側拍船員的照片,我喜歡有海味的船員,頗帥氣,哈哈!!  IMG_2460.JPG 

最後,謝謝臺灣好的伙伴,辛苦你們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