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/13 Friday Night 不見不散 !!

      看表演藝術的熱情,應該始於年幼開始學舞而培養的。好久沒進兩廳院的我,看到兩廳院電子報裡面"藝術行動家"的活動,當下毫不猶豫就報名了,除了知名舞蹈家黎美光老師的舞蹈講座外,還有超神秘的國家戲劇院導覽,以及大家最愛的抽獎啦!!!看到獎項裡面有隨身碟跟舞蹈秋天的票券,就更要報名啦!!!對於我這窮鬼來說,能拿到免費的票券對我來說是一大恩賜阿!!!(但我就是沒抽到自己的......)。

      看到黎美光老師身上流竄著一股舞蹈跳動的因子,害我也很想跟她一起跳起來。黎美光老師算是介紹2010舞蹈秋天的代言人,她敘說著,當今現代舞當道,2010舞蹈秋天六場表演皆是以現代舞為基礎下去創作的,從台灣林懷民老師所創立的雲門舞集、全台唯一一個全為男舞者的舞團-驫舞劇場、何曉玫老師的Meimage舞團、以色列的巴西瓦現代舞團,以及澳洲的Chunky Move舞團。

      雲門舞集這次演出的為新的舞碼-屋漏痕。林懷民老師喜歡以東方文化著手去創作,我對東方文化的內涵實在太不熟了,難怪我之前都看不大懂......不,應該是說感受不到老師所要表達的意境,看來我得好好K個書了。從黎老師口中得知,屋漏痕為書法中的一種技術或筆法。老師說她google不到相關的資訊,所以待我來找看看相關資料再告訴各位。另外的流浪者之歌,是林懷民老師最想留下的一支舞蹈,他希望藉由這支舞能帶給大家寧靜的心。預告影片中,一位舞者拿著耙,把地上金色的米(是米嗎?)整出一圈又一圈的同心圓,看他身上的汗直流,想必他一定很小心翼翼的在製作每一個圓圈,不知道這段多長,但是,經由他的表演,必定能平穩觀眾的心,讓大家帶著一個安寧的心回去。

      "Woo!芭比"為何曉玫老師帶領的Meimage舞團所演出,以cosplay的精神傳達台洋文化,神祇、檳榔西施、布袋人偶及芭比娃娃皆是她作品裡的主題,打造出一幅金光浮世繪。

      黎老師說,全世界她覺得最有看頭的兩個群舞舞團,除了雲門舞集外,另外一個就是以色列的巴西瓦現代舞團。巴西瓦舞團是除了瑪莎 葛蘭姆 舞團之外,第一個獲得演出葛蘭姆舞作許可的團體。這樣夠厲害了吧!!

      來自澳洲的Chunky Move舞團所演出的致命引擎聽說是第一個結合高科技的舞團,他們揉合舞蹈、音樂、多媒體影像及雷射來創作一支舞,想必是支金光閃閃的舞蹈呀!!!黎老師也說她跟澳洲朋友一講到Chunky Move時,澳洲人都異口同聲的發出讚嘆聲,直說這團體真的好厲害,我想他們團的座右銘應該就是impossible is nothing吧!哈哈!聽老師這樣講我都想去看他們到底是有多厲害了。

      至於由男性舞者組成的驫舞劇場,老師在這個舞團上著墨的不多,但我一開始聽到這個舞團時,想到的是他們要如何表現出女性的那一面,以及他們的舞碼元素都是什麼,這是讓我很好奇的地方,不過,帶著好奇心和一顆放空的頭腦去欣賞表演,想必能看到更多自己平常沒注意到的東西,讓這個舞團打破我原本對男性的觀點吧!!!

    更多的訊息都在這裡面唷!!http://dance.ntch.edu.tw/guide.html 

      接下來我們到超級神秘的國家戲劇院裡面,由艾琳姐為我們介紹戲劇院的神秘機關。由於戲劇院的觀眾以視覺為主,為了要給觀眾高視覺的享受,僅有1000多個座位,相對於國家音樂廳2000多個座位,則是少了許多。二樓以上右邊皆有所謂的包廂區,但國家戲劇院是良心事業,某些場景比較深的戲劇則不開放包廂區,或是以較低的價位販售,並於網頁上提醒觀眾"此位有死角,請考慮清楚後再下訂"之類的提醒語。另外,艾琳姐還提到,由於學生還沒開始正是賺錢,所以買位置時一定要買舞台中間的位置,學生可以買四樓以上的位置,正如我們今天坐的那個地方,是俗又大碗的選擇,如此貼心的提醒應該只有兩廳院才做得到吧!

      不知道大家對戲劇院的舞台有沒有什麼印象,在舞台前方有一個可以升降的小舞台,這小小的舞台竟然有三種功能耶!!第一、舞台可下降到一層樓高的地方,供70位樂手在此處演奏,樂手則從舞台下方的入口進入那個小舞台;第二、當位置不夠時,於原本的第一第二排位置下方可再抽出三排的位置供觀眾使用;第三、當表演者需要比較深的舞台時,小舞台則可以升到和大舞台一樣高,供表演者使用。如此驚人的三個功能,若不是艾琳姐的說明,我想我大概只能猜出第一和第三個功能吧!!!全台只有國家戲劇院有這樣的規格唷!

      另外,由於戲劇院不需要回音強大的功能,所以兩邊的牆壁都作不規則的形狀,以消除不必要的聲音,讓觀眾可聽得清楚表演者之間的對話。在每個位置底下有一個蜂巢狀的圓柱體,這就是所謂的冷氣孔啦!!艾琳姐說冷氣會自動上升到一個地方後,就會停留在那裡了,難怪每次去戲劇院都沒有被冷氣直接吹頭的機會。大家有機會去戲劇院的時候,趁機看看一樓的位置,一樓每一排都是連著的座位,排跟排中間的空間比較大,為了方便觀眾行走,為什麼是連著的呢?艾琳姐說是為了要讓觀眾有好的視野,所以不要浪費每個空間,寧願把位置都排在比較中間的地方,但這樣排距就會比較大,後排觀眾看不到表演者的表情,該怎麼辦呢?這時望遠鏡就派上用場啦!!至於二樓以上都是做階梯狀的位置,排跟排之間就比較狹窄,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給大家一個好的視覺享受呀!!

      由於當天戲劇院裡面要做一個防災的演習,所以在戲劇院裡面逗留的時間僅有短短的十分鐘,之後大家又回到原場地做Q&A的座談了。有同學問黎美光老師創作的素材是什麼,老師說她以前會規劃一個主題而做,但現在則是取生活中的材料為主題去創作,像最近她家的貓過世了,她又很喜歡蘭花,於是她把這兩者結合,做一個"花與貓"的創作。另外,有同學問來台灣的國外團體真的是二線演員嗎?就他所了解的,礙於天時、地利,常常只有一團的某些人能出來,或許不是最頂尖的,但我們應以寬廣的角度去欣賞每個舞者的演出,每個創作必有她美麗的地方。老師舉了一個例子:看表演就跟喝咖啡一樣,當你到這間店喝了一杯咖啡,發現不好喝,就從此都不到這間店喝咖啡了,更嚴重的是,就永遠都不喝咖啡了。試著以一張白紙的方式去欣賞每一部作品,想必每一趟的收穫都會非常豐富喔!

      別忘了10/15~11/28和我一起來國家戲劇院欣賞2010舞蹈秋天,一起來培養氣質呀!!

      對了對了,忘記告訴大家,從現在到12/31止,有一個大學生申請異想卡的超級優惠專案,並且享有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年費專案,兩人只要200元的年費。有這個卡之後買票都享有預購8折、生日85折、誠品消費9折,還有集點等其它好康的。有興趣的人請盡速到這網頁看看!! http://www.ntch.edu.tw/dear_friends/2010student.html

喜歡DM上的一句話: 擁抱秋的清爽 迷戀翩然起舞的自在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